国产手机四巨头激战物联网
马婧| 新京报| 2018-09-09

   【流媒体网】摘要:目前大多数企业的IoT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连接尽可能多的智能化硬件,但如果在产品设计上无法对自己生态的伙伴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管理,将不具有竞争优势。


 

  又一家手机厂商加入了IoT(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战局。

  9月6日,vivo人工智能全球研究院院长周围对外公布了vivo IoT战略,并推出了IoT产品Jovi物联,瞄准IoT智能家居市场。

  早在今年7月,vivo联合OPPO、TCL、美的和极米科技等多家业内知名厂商在深圳举行IoT开放生态联盟第一届第一次全体成员大会,会议通过了IoT开放生态联盟合作共识,并公布了IoT产品方案。

  据了解,该联盟的IoT开放生态优势在于可以在不改变厂商私有协议的基础上,实现智能设备的互联互通。一方面,消费者在使用的时候,不再需要下载多个APP,可以在一个应用上实现对所有设备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开发者也无需针对不同品牌不同阵营的产品去做优化适配,对开发环境的生态有不小的提升。

  与刚刚起步的vivo和OPPO不同,华为在2015年年底就向外界传达布局智能家居的信号。目前平台已接入100多个品类,150多家合作厂家,覆盖500多款产品,实现4亿APP连接,华为HiLink平台也在较短时间就积累了2000多万用户。

  在四家国产手机巨头中,小米凭借生态链模式,抢占智能家居市场,暂时处于领先战略。小米曾于2015年初在IoT没有大热之前首次披露IoT战略:以手机为核心连接所有设备,推动着智能家居领域的变革。

  近日小米发布的二季报显示,在小米各业务中,IoT及生活消费品的增长最为突出。2018年第二季度,该分部收入达103.79亿元,同比增长104.3%。同时,IoT与生活消费产品和互联网服务收入合计,所占百分比由27.9提升至31.7%。

  截至2018年第二季度,小米连接有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约1.15亿名,环比增长15%;拥有5台以上IoT设备(不包含手机、笔记本电脑)的用户近170万名,环比增长19%。

  有分析认为,小米智能家居平台主要以小家电为主,很难打造一整套智能家居能力,生态链模式限制了接入平台的厂商,可能会限制小米智能家居平台的发展。

  那么,此时宣布入局IoT市场的vivo还有多少机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大多数企业的IoT还处于初级阶段,希望连接尽可能多的智能化硬件,但如果在产品设计上无法对自己生态的伙伴提供有效的指导和管理,将不具有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