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物联网:应用范围越来越广,NB-IoT将一马当先
刁兴玲| 通信世界全媒体| 2018-01-02

   【流媒体网】摘要:无论从连接数量还是市场规模来看,物联网都将为业界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当前5G和物联网已成业界尤为关注的两个领域。在物联网领域,据工信部预测,2020年全球物联网终端数量将达到180亿,中国物联网连接数可达80亿。从市场规模来看,此前工信部副部长罗文曾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有望超过千亿美元。无论从连接数量还是市场规模来看,物联网都将为业界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窄带蜂窝物联网将延续2017年强劲发展势头

  在物联网市场中,窄带蜂窝物联网与运营商网络紧密相关。随着运营商的深度介入,物联网产业发展越来越火热,三大运营商均提出了物联网战略发展计划。尤其是2017年窄带蜂窝物联网出现飞跃式进步,NB-IoT技术进展尤为迅速,迎来规模商用的元年。

  为促进NB-IoT行业发展,2017年国家先后出台多项重大物联网发展政策,其中工信部在2017年6月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该项政策为NB-IoT网络建设给出十四条指引,成为推动NB-IoT产业快速发展的东风,并提出,到2017年末,实现NB-IoT网络覆盖直辖市、省会城市等主要城市,基站规模达到40万个。到2020年,NB-IoT网络实现全国普遍覆盖,面向室内、交通路网、地下管网等应用场景实现深度覆盖,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

  目前三大运营商以及各大厂商均在NB-IoT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例如中国联通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完成NB-IoT试商用开通,全国300多个城市具备快速接入NB-IoT网络的能力。2017年底前,中国移动将实现346个城市的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并提供10亿元NB-IoT模组专项补贴。华为、高通以及各大物联网模组厂商已积极联合运营商开展窄带蜂窝物联网的部署,为用户带来便利。

  目前中国电信已明确提出将在2018年开始eMTC商用部署。预计2018年,NB-IoT将延续2017年的强劲发展势头,三大运营商的网络将全面支持NB-IoT技术。而eMTC在2018年将逐渐引起业界重视,部署规模也将逐步扩大。

  应用范围将越来越广,安全问题也将更加突出

  物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物联网的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了越来越积极的作用。

  经过了过去多年的发展积累,预计2018年将是物联网规模爆发的一年。预计2018年物联网的行业应用将越来越多,在工业、能源、交通、医疗、新零售等领域不断普及,尤其是新零售、物流、医疗、智能城市将呈现垂直上升的需求。例如,物联网的发展对智慧城市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有助优化城市管理和提升各项服务。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设施建设者,通过在移动物联网领域的发力,无疑将大大推动智慧城市的建设发展。而在窄带蜂窝物联网业务中,随着NB-IoT技术成熟,预计2018年NB-IoT的应用场景将更加丰富。

  目前物联网正蓬勃发展,但不可避免也面临发展问题,首当其冲的便是安全性问题。物联网市场迅速发展,终端数量剧增,大到网络系统和平台,小到传感器等终端设备,物联网安全风险都将无处不在。

  终端安全高危漏洞和终端安全防护措施不足是造成物联网设备安全隐患的两大主要原因。而物联网各环节企业在立足市场、抢占入口的同时,极少提前规划部署安全防护措施,导致物联网产业链中安全环节的占比低下,相应的安全问题也带来了严重威胁。2018年物联网将迎来进一步的发展,物联网安全问题也将更加严峻,需要业界携手努力。

责任编辑:路明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